close

人生的第一次開刀,就獻給了闌尾炎,

應該算是幸運吧?

至少不是更複雜的手術。

  

但闌尾炎術後卻沒有想像的輕鬆喔!

我術前常常聽家人說:

1.兩天就可以下床走動

2.就...恢復很快

3.放屁(排氣)後可以吃東西

這類的輕描淡寫

直到我自己罹患闌尾炎後才知道:這中間被省略太多東西了。

  

我的腹部被開了三個小洞

一個洞在肚臍(肚臍原來可以用在腹部手術上)

一個洞在膀胱的位置

一個是右下腹的笑穴位置,裝了一條引流管。

6BE486EF85.jpeg

 

術後第一天傷口幾乎都會滲血(會髒髒)

所以要換藥,

第一次換藥一定會很痛,

不管是撕膠帶、塗無酒精優碘、塗生理食鹽水

每一道手續都會有點痛。

(我應該要吃止痛藥才對.... 但聽說吃止痛藥會比較慢癒合)

 

第二次換藥就是術後第三天,

身體已經習慣疼痛,所以換藥時心理作用大於實際疼痛。

 

傷口流出粉紅色的液體

這應該是我最奇妙的體驗之一

從引流管流出的體液都是粉紅色的

不是血紅色也不是暗紅色

是少女般的粉色....

 

到出院前的兩天從粉色已完全轉為淡黃色

醫生說這就是表示快好了

 

分泌的量

從50-60cc逐漸減少到只有20cc以下

 

肚臍被搞了一個復仇者聯盟的logo

S__55345178.jpg

 

 

下床跟上床是我最辛苦的時刻!

腹部因為疼痛完全無法施力,

大腿與腹部連動,也不敢出力

右手因為有點滴針頭也完全不能出力,

下床分解動作:

第1動.我只能用頭、頸部、小腿,緩緩出力一點一點的移動臀部到床沿

第2動.讓身體與床傾斜30~35度角,然後左手纏繞在我太太的脖子後

第3動.右手輕輕按住傷口

第4動.利用我太太的力量把我扶起來呈現坐姿

第5動.穿上拖鞋,緩緩下床

術後的三天完全都是這樣下床

因為不吃止痛真的會痛

但吃了我也不敢說完全不會痛就是了

 

第四天比較不痛,我也嘗試自己下床

自己調整引流管的位置等

 

咳嗽跟大笑都是大忌

護理師有跟我說,咳嗽會很痛,要注意!

所以我盡量保持不要讓呼吸道有搔癢的感覺

誰知道,他媽的,不知道是怎樣居然想打噴嚏!

結果,噴嚏一打,腹腔痛到撕心裂肺,完全放棄人生的撕裂痛!

 

某天下午無聊看了youtube的麥卡貝精華

看【現在宅知道精華】,太好笑了想笑,

結果也是痛到一個無法無天、放棄人生的感受。

 

72小時沒進食卻完全不會飢餓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奇異的感覺

直到聽護理師說:你現在可以吃東西了,

點滴剛好是最後一天喔!

之前不會餓都是因為點滴裡面有一天足夠的養分。

點滴真的是很神奇呢!(但不要以為這樣可以減肥)

 

 

第一次放屁感覺超級糟糕

由於我是一個很怕痛的人

當我有感的時候已經發覺好像有點疼痛

所以我有忍住不要放

甚至想說讓它慢慢排出,很像公車上偷放屁的情境

無奈,只要感覺到稍微痛,不自覺就會忍住

直到最後.... 放出來的瞬間真的好像拉了一坨超硬巨大大便一樣

肛門痛炸了!!!!!

 

後來,我嘗試換姿勢排氣

1. 雙腳打開

2. 膝蓋微彎

3. 臀部微抬  離床1公分

突然間不痛了....  (生產姿態)

 

禁飲60小時嘴巴被風乾

術前12小時就沒喝水了

術後48小時也被禁止飲水吃東西

加上病房的冷氣也是蠻乾冷的

睡到半夜三四點都會覺得舌頭像一條乾掉的海參而醒過來

必須閉起嘴巴等待唾液慢慢分泌.....

 

平常都在幹麻?

都在玩手機遊戲(神魔之塔、怪物彈珠等)

兩台手機交換玩

或是跟隔壁床的病友 聊天嚕

 

 

回家之後的療養

醫生開三種藥給我

1.抗生素,早晚各一顆,一定要吃好吃滿

2.止痛藥,餐後睡前可服用,不痛可免服

3.軟便劑,睡前半小時服用兩顆,排便正常可免服

 

紗布都要換(順便觀察傷口):晚上洗完澡後、早上睡醒後

1. 用無酒精優碘,於三處傷口由內順時鐘向外

2. 用生理食鹽水同上方法將優碘擦拭掉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膠帶每天這樣拆拆黏黏,

還是讓我的肚皮有一些膠帶造成的皮外傷!有時比傷口還痛。

 

殘膠的清理也是出院一週,

回診拆線後,趁洗澡時徹底清乾淨。

 

出院第一件事情

就是去找髮型師幫洗頭

我是油性膚質的人,平常都是天天洗頭

我是術後第五天的晚上才忍著腹部的不適

在病房的浴室簡單洗一下

 

所以出院前就計畫一定要去找美容院好好的清潔一下頭髮毛囊

 

 

拆線會痛嗎?會!

我的肚臍有縫線,不會很痛,很像指甲壓在皮膚上的刺痛,且很短暫。

膀胱位置的表面有縫線,那邊感覺沒神經一樣,完全不會痛。

 

飲食調理

回家療養的第1~2天,

我是吃白稀飯+淋魚湯

配蒸蛋

每一口飯都是咬得很爛才敢吞

因為不管有沒有咬爛,

腸胃蠕動時我居然都感覺的到!!!

所以還是咬爛一點好。

 

第3天我就開始嘗試吃魚肉(鯛魚),

也開始吃自己滷的豆干(大黑干)

 

第10天(2018/06/02)我開始吃必勝客+炸雞

好像還有珍奶的樣子.....

 

以上差不多是我住院跟回家後的雜記

如果有人有任何問題

也可以提問....  我有空會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闌尾炎 病房療養 傷口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