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5345176.jpg

自從用了FB之後,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

不過今天要來寫一篇關於人生第一次開刀的文章,

我會用最簡單又具體的方式來表述,

希望對於以後有需要的人有一點點幫助。

 

2018年5月12日(六)  疼痛第一天

台灣已經是夏天了,所以我跟我老婆下午四點才出發去淡水散步,

到淡水已經是下午五點初,溫度濕度都很舒服(不會熱也不會悶),

且六點多就可以看到夕陽!只有短短三、四分鐘就會結束。

我們買了烤魷魚吃,然後就搭乘捷運回板橋。

 

晚上我開始覺得肚子的右下、左下、中間都有點疼痛,

想說:該不會是吃壞肚子吧?假如是應該拉肚子後就好了。

就這樣過了第一天。

 

2018年5月14日(一)  疼痛第三天

肚子疼痛的狀況沒有好轉,但也不是很痛!

具體的說,就很像是【運動後的乳酸堆積】般,微微的酸痛感。

但已經三天了,所以我決定掛號看醫生。

掛號:新北市板橋區 亞東醫院 內科

 

2018年5月15日(二) 疼痛第四天

醫生說,我疼痛的位置是大腸,疼痛的話有幾種可能:

1. 大腸憩室發炎

2. 盲腸炎

但由於我沒有發燒、沒有腹瀉、沒有嘔吐,

醫生覺得應該是大腸憩室發炎可能性比較高,

先安排我做【抽血檢查】、【腹部X光】

然後開三天的消炎藥給我,等星期五回診看報告。

 

回診前的這三天,我嘗試著吃清淡的菜餚配稀飯,

搭配醫生的消炎藥,感覺痛的地方越來越少!

原本會痛的左下腹跟肚子中間都不痛了,可是右下腹(俗稱笑穴的地方)卻還是會痛,

且要用手指壓下去就會痛,疼痛感依然跟乳酸堆積差不多,

對我來說是屬於可以忍耐的痠痛。

 

2018年5月18日(五) 疼痛第七天

醫生說:你的抽血報告是正常,白血球沒有增加。

X光片也看不出右下到底是"盲腸炎"還是"大腸憩室發炎"...

 

但當我說我吃了消炎藥還是會痛,且痛的位置更集中、方式也更具體,

 

醫生說:那我安排你做【電腦斷層掃描】,但門診排隊都要排上一週。

要是不能忍的話,我就幫你轉診去【急診】,那最快就可以今天做檢查了。

要是真的是大腸憩室發炎,由【急診】那邊開抗生素也跟門診開也是一樣

且更保險。

 

我想了一下,很尷尬,因為這個痛是我可以忍耐的!

且掛急診的費用我也不是不知道(偏貴)

我臉皮又薄(怕占用醫療資源)

不過還是給他點頭下去....,畢竟真的也是會痛,

且內科醫生也這麼認真的在解說了,沒有直接開藥給我吃。

 

內科醫生開了一張【黃色的轉診單】,要我拿去【急診室的櫃台】。

 

急診室的櫃檯護理師,幫我量了體溫、血壓、詢問病況,

就請護理師帶我進去急診室的診察室外等候,等叫名字!

沒錯,急診室的診察室不是看液晶螢幕叫號,而是護理師會出來叫名字,

所以我寸步不敢離開,怕自己會錯過被叫的時機....

 

等了大約15分鐘,就叫到我,急診室醫師對我詢問【病況】、【最後的飲食時間】後,

安排我做【電腦斷層掃描】、【抽血檢查】,

說:有可能是盲腸炎,但你又沒有發燒、腹瀉、嘔吐,我們等報告出來再看看。

 

又過了幾分鐘,護理師要我去找一張【輪椅】,

準備要在手臂上扎針,要【抽血】、【止痛藥】、【點滴】。

S__55345167.jpg

第一次被打止痛針,感覺像是ㄎ一ㄤ掉的感覺....

護理師請醫院的志工推我去急診病床等候檢查。

  

我傳了訊息通知我老婆、保險專員,

又過了兩個小時已經是中午12點半,

我老婆跟公司請了假到醫院陪我,

然後就是【電腦斷層掃描】!

 

整個過程大概掃描兩次吧?

護理師要我把衣服往上撩、褲子脫至膝蓋。

第一次沒有打顯影劑,第二次有打顯影劑,

顯影劑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感覺,但聽說有些人會有灼熱感、不適感等。

做完檢查後,就推著輪椅回急診室的病床等報告。

  

報告出來前,內科急診的護理師來詢問我的狀況,

說大概是盲腸炎...

心情真的超不爽的,因為我覺得我應該不是盲腸炎

理由:我沒有發燒、沒有劇痛、白血球正常

跟我之前聽過的盲腸炎完全不同!

且我怕開刀...內心感受就會更討厭護理師的猜測方向...

  

事與願違

報告出來後,是由外科醫生來跟我報告檢查後結果,

他覺得是90%盲腸炎,5%是小腸發炎影響到盲腸也發炎,5%是大腸發炎影響到盲腸發炎

簡單說就是:盲腸已經腫了,發炎是確定。只差在不知道是怎樣導致的,要把盲腸切下來送去化驗才知道。

我已經不想掙扎了,醫生問我要不要看一下電腦斷層的影像?

我躺在床上說:我老婆去看就好,我不用看了。

反正看了也無法解決現況,看要怎樣就怎樣吧....(心死)

  

S__55345168.jpg

老婆看過照片後也說是腫大了,

護理師給了我一件【手術衣】換,

換好後就安排由【內科急診病床】去【外科急診病床】,

S__55345169.jpg

同時老婆去辦理【住院手續】、我則在病床上發呆。

沒多久後我媽也來了。

  

運氣好的地方,尚有自費病床,

晚上六點半就被安排到12樓的病房休息等待。

S__55345171.jpg

 

在病房休息一下後,已經晚上八點,

我媽想說醫生應該不會晚上開刀,

明天才會開刀之類的,所以就安心地回去了。

誰知道:八點半,被通知要開刀!

我的神智又登出了.....放棄思考..... 反正就交給醫院了.....

  

八點半開始等待,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就在一個冷氣很強的地方,躺在病床上等著,

然後就被推進麻醉室裡面。

 

麻醉室是一個冷氣異常冷的地方,

我雖然蓋著厚被子還是一直發抖。

看著冷白的燈光,反覆地被麻醉師問一些問題:

1.你叫什麼名字?

2.有沒有家族病史?

3.有沒有藥物過敏?

4.最後的用餐時間、喝水時間、吃什麼喝什麼

5.血型知道嗎?

這幾個問題會一直反覆問三次到四次吧

然後解說麻醉過程、手術後的狀況。

 

麻醉師說:

麻醉前一定會跟你說『要上麻了喔』,所以你先不用擔心。

現在要給你吸氧氣,讓你吸飽氧氣喔。

手術後,可能會有一根管子在你嘴裡,會很不舒服,但不要緊張去撥它喔。

此時點滴好像有點堵住,麻醉師通了一下點滴,

手突然也痛了一下,很像被橡皮筋彈到手背!

 

沒多久後我就沒意識,

重點是我根本記憶聽到他說【要上麻了喔】。

  

當我醒過來,眼睛看到白光、

耳朵只聽到一個人一直叫我的名字,

且是那種一直叫、一直叫,叫不停。

然後我就感覺到我從恢復室的病床被推出去,一路到病房,

然後繼續沉睡。(此時聽說已經是午夜12點半)

整個手術時間約3~4個小時。(20:30-00:30)

  

2018年5月19日 術後第一天

凌晨三點半,

我因為頭暈,想嘔吐,把病床上半身部分角度調高一些

應該是麻醉的暈眩感,很像喝很醉的噁心感。

然後繼續睡。

 

我看到我的右手手背也被扎了一個針頭,雖然沒有用到。

但原本的左手手背卻開始有點疼痛,

且開始持續【禁止飲食】,就單純依靠點滴維生嚕。

過程我有點忘了,幾乎就是一直躺著休息,

也沒有下床上廁所。

 

醫生沒有來會診(週六假日),只有護理師更換我的【點滴】、【清潔引流管】

 

2018年5月20日 術後第二天

依然處於禁食狀態,醫生奇蹟一般有來會診!(照理假日應該不會來才對)

看了一下傷口、詢問狀況,沒問題後就匆匆離去。

護理師有更換傷口的紗布。

 

左手手背實在已經痛到一個極致,

我跟護理師反應,

護理師就把點滴換到右手,

但左手還是會痛,護理師說針沒有跑掉但會痛的案例少見,

還是幫我把左手的針頭拆掉了,

解除酸痛感。謝謝護理師!

 

術後第一次小便的感覺,

真的是痛到一個不行...

膀胱的位置很痠...怎麼都沒聽別人說過會這樣啊?

所以搞了很久才結束。

(且味道充滿了點滴的藥味....)

(之後也有慢慢好轉... 越來越順)

 

 

2018年5月21日 術後第三天

我還是不太方便下床,且因為48小時都沒喝水

舌頭常常乾乾的,有時候還會失去知覺

 

醫生沒有來,但專科護理師有來,

幫我傷口換藥,發現紗布很乾淨!可喜可賀。

Q.問說有沒有排氣(放屁)? A.有

護理師說:要是沒有嘔吐或是其他現象,可以嘗試喝運動飲料了。

每次都20CC不限次數,每次間隔半小時到幾分鐘,沒有不舒服就可以。

我馬上跟老婆說:運動飲料,快!拜託!

 

排氣的時候肛門整個痠痛耶!!!

我調整姿勢後才慢慢排出....

那種痛也是從來沒有聽說過的經歷。

之後我才發現要雙腳開開抬高屁屁才會比較不痛....

 

右手手背卻也開始疼痛痠痛,且因為我被扎針後,

就很像被固定一樣,整隻右手動都不敢動!

深怕針會斷在體裡刺進心臟之類的...

結果就是整個右手都腫腫的,且會痠痛。

年輕的護理師說:你不要怕,那是軟針,手可以動啦!

說完我就開始了活動我的五指關節,沒多久後果然沒有那麼痛了。

(當下還是會怕,但因為是護理師說的就信一次。且真的很痠痛。)

S__55345174.jpg

 

2018年5月22日 術後第四天

醫生有來會診,詢問了一下狀況,

Q喝運動飲料有沒有不舒服? A沒有。

Q喝了多少? A很多。(手指向旁邊的飲料罐s)

Q有沒有上廁所(小號)? A有

Q有沒有排氣?A有

Q有沒有排便? A沒有

可以的話,可以吃東西了。還有會開軟便劑跟止痛藥給你吃。

診斷證明開立,因為有把盲腸送去化驗,

等下次回診時看完報告就順便開。(診斷證明是要申請保險理賠用)

  

於是我開始可以吃稀飯了!且還是純的白稀飯....

我有多少年沒單吃稀飯了.... 當下居然是感動不已。

S__55345175.jpg

 

2018年5月23日 術後第五天

由於恢復的狀況很好,

停止打點滴,右手的手背也拔針了,

抗生素改用口服、止痛藥、軟便劑。

 

術後第一次排便,真的是痛,

不過因為有吃軟便劑,所以過程很快,

且顏色還算健康色吧!感謝醫生的軟便劑。

  

專科護理師有來看我,看傷口很乾淨、引流管的液體顏色OK、液體量少了

而飲食也沒問題,

說:明天應該可以拆掉引流管,安排出院喔。

我問說:拆引流管應該很痛吧?

護:一定會痛,不可能不會痛啦。一下就過去了。

我:好... 好喔... 最後一次痛了。我會忍。

 

而我的稀飯也開始加一些有味道的菜湯或是肉汁了...

 

2018年5月24日 術後第六天

早上我吃完早餐後就在病房跟隔壁床的聊天

看著電視,沒多久後老婆收到消息,

說是鄰居的先生因為車禍送來亞東開刀,目前人在手術室,

我請老婆先去關心一下狀況,我這邊目前沒事等拔管子而已。

  

結果護理師在我太太離開病房後沒多久就來了

我的神智又整個登出,呼吸急促,因為我已經做好會痛到叫救命的準備

結果一秒的微微痠痛,好了,拔好了....

可能是預期會痛到炸的心理,讓我的疼痛感沒有那麼疼吧?

護理師把線頭整理好後,清潔傷口換上紗布,結束了最後一痛。

S__55345177.jpg

  

等老婆回來時,老婆說:蛤?拔好了喔!我想看的說。

之後就辦理出院,老婆去櫃檯結帳,

我們離開醫院前也到了醫院地下室的藥局買了一些換藥的紗布、生理食鹽水等。

11點到家,結束了這六天五夜的盲腸炎手術之旅。

 

以上是我這次人生第一次手術的過程,

之後我會分享一些關於手術的費用照護過程今後打算等心得。

arrow
arrow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