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下最近賣二手鏡頭的心得好了。

玩器材的這幾年,因為有想買的新產品而想出清掉手邊的舊產品,是在正常不過的。而大部分的攝影器材一折舊,基本上都折舊蠻多的,尤其是入門款、進階款的相機機身,因為每個品牌幾乎不到一年都會出一款入門款新機,每一年半就會出一款進階機,大約每四年才會推出一款高階機種!比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那種一年推出兩支機皇的速度,數位單眼相機算是友善一些。

 

 

鏡頭的更新速度不算快,所以二手價的訂價就看鏡頭本身是公司貨還是非公司貨、鏡頭是否有入塵、刮傷等狀況、配件是否齊全等。至要上一些知名的二手網站做一下功課,就可以略知自己的鏡頭大約值多少錢。

 

而我覺得還有一點蠻重要的是市場目前的狀況,如果拍賣裡面已經有一堆價位差不多、狀況差不多的二手鏡等待售出中,那就表示如果價錢沒有優勢,那就慢慢等吧。但即便市場再大、再飽和,我們自己也只有這麼一個鏡頭要賣,所以決定好價錢了,下一步就是挑買家。

挑買家真的很重要,根據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跟年輕人交易比跟中老年人好,這當然不是絕對的結論,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不錯叔叔伯伯啦。只是我這三顆鏡頭的買家分別是71年次、69年次、76年次,都是30±3的年輕人。而跟我洽詢到要面交的人總共有10人,其他7人都是年紀輩分至少比我大一輩的叔伯。他們的特點就是愛殺價、愛占便宜、吹毛求疵、要求很多、機機歪歪、坐地砍價、突然不到、臨時反悔等,然後只要不讓他們,他們就會說算了、關機、裝死、繼續凹我等等,簡直就是在擁擠地公車上找博愛座的瘋老頭。很妙的是,跟我的業務前輩指導我如何挑選客戶的法則有點相似!

 

當然,買賣不成仁義在,老一輩的人常常說我們這一輩很沒有人情味,為了不想讓對方覺得我們這一輩的玩家很沒人情味,我還是會禮貌且很客氣的跟他們這些長輩解釋我婉拒的原因。

 

那跟我成交的這些人的優點是什麼?乾脆、俐落、速度!因為我已經把鏡頭的資料詳細的交代,只要有買方看清楚、想清楚,價錢也可以接受,基本上就是買了。不太會去因為距離問題、運費問題等去凹車馬費或是保護鏡品牌等凹一些折扣等或其他屎屎尿尿的。

 

明知道這些老伯不是想真的買新品,他只是想用這個角度去批判中古商品,然後讓我可不可以以讓他再砍個一兩千塊吧。我有試過把價錢拉高一些給他砍,但後來也是被識破,因為這些人也不是腦殘,,且他會砍更大,搞到到最後來亂的都有。

 

因此最後我覺得賣鏡頭,只要自己功課做好、定價定好、話要說好、客人挑好,一切都會好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鏡頭 二手相機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